宅媽的奶量不多...
常常需要看一些文章給自己信心..
分享給也需要鼓勵的媽媽
奶量不多用..剛剛好夠寶寶吃就可以了..


泌乳原理---嬰兒吸得多,乳房就製造更多的奶水

要破解奶水分泌過多或是奶量不足的問題,首先要了解的是母乳分泌的原理。母奶是經由荷爾蒙及反射作用產生的,在懷孕期,體內荷爾蒙改變,準備腺體組織以製造奶水。隨著腺體組織的增生,乳房逐漸變大,產後荷爾蒙改變,使乳房開始製造奶水。當嬰兒開始吸吮時,兩種反射讓奶水在適當的時間產生適當的量。也就是說吸吮對奶水產生非常重要,嬰兒吸得多,乳房就製造更多的奶水。

儘早哺乳 促進奶水分泌

產後及早開始餵奶是奶量與哺乳習慣建立的關鍵。產後第一、二天,乳房依舊柔軟,如果您用手擠壓會發現乳房分泌少量黃色、透明的液體,這就是神奇的液體黃金—初乳。初乳分泌的時間短、量少,與成熟奶水比較,初乳富含抗體、豐富的蛋白質、較低的脂肪、生長因子及寶寶所需要的各種酵素類、碳水化合物等,可以說是造物主賜給哺乳類嬰兒的出生大禮---第一劑天然的預防針,用以保護哺乳類幼兒對抗細菌和病毒,並強化腸道健康與營養吸收。初乳是大自然給每個母親的標準配備,只要您餵,寶寶就可以得到。同時,初乳濃稠、量少,擠出非常費事,直接哺乳是最好的選擇,除非因故無法直接哺餵寶寶。

過去,母乳資訊不充足時,許多母親會被誤導等到奶水來了再餵奶,在奶水來前,先給寶寶配方奶或葡萄糖水。如此一來,寶寶不僅無法得到初乳,更糟糕的是脹奶時,寶寶有可能因為乳頭混搖而拒絕吸吮、也可能因為乳房腫脹而無法吸吮,最後就在錯誤的資訊誤導下,莫名奇妙地哺乳失敗,真是錯誤資訊下的非戰之罪!

脹奶處理方式影響奶水量

產後幾天,乳房開始感覺腫脹而變硬,開始分泌大量的奶水,也就是坊間常說的:奶水來了。有時,奶水在產後兩天內就來了,有時則需要幾乎一週,因人而異,但通常產後越早開始哺乳的媽媽,奶水來得越快,脹奶的情形也可能不那麼嚴重。脹奶時,乳房腫脹的速度可能超乎您的想像,可能一覺醒來,乳房已經如兩顆沉甸甸的石頭壓迫著你,乳房因為腫脹而緊蹦、寶寶不容易含乳,此時媽媽需要先擠出一些奶水,讓乳房周圍柔軟,再請寶寶當你的超級吸奶器,並維持一定的哺乳頻率,否則幾個小時之後很快地又故態復萌。

脹奶常常是奶水use or lose的關鍵,根據供需原理,你會發現奶水大量淤塞在乳房沒有被有效移出就等同於通知你的身體工廠停止生產線運作,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媽媽自述歷經幾次脹奶沒有擠出後,母乳分泌量就開始走下坡,最後兵敗如山倒的原因。

母乳過多的原因與影響

回到母乳分泌過多的問題上來,母乳分泌過多的原因通常都是過度刺激,有些母親會在每次哺乳後排空乳房,(事實上,除了需要額外增加母乳供應、或是寶寶吃得不好外,你毋須排空乳房),有些將母乳擠出瓶餵的母親,因為擔心奶水不足,故而持續奮戰,結果擠奶過度,造成奶水過多;也有些母親因為愛心長期大量捐奶,造成奶水分泌過多等等。而這些母乳分泌過多的媽咪也時常遇到乳腺炎或是奶水阻塞的狀況,或是因為奶水分泌過快使自己無法一夜好眠,甚至長時間出門都會造成困擾。對寶寶來說,他也可能吃入太多乳糖量高的前奶,沒有吃到容易飽足富含脂肪的後奶而脹氣、腸絞痛、哭鬧不安、甚至體重增加狀況不好,而大便也可能長期呈現水稀狀的綠色。

母乳過多怎麼辦?

這些媽媽在被過度刺激後所分泌的奶水量可能足以哺乳多胞胎,而偏偏她們常常只有一個需要喝奶的寶寶!解決奶水過多的方法在於減少刺激(反言之,想增加奶水分泌的媽媽,多擠奶餵奶就對了!),不需要每次將乳房排空,脹奶時擠出一些,不要脹痛就行了,之後可以用高麗菜葉放在胸罩內冷敷乳房;每次只餵一邊乳房、避免頻繁地兩邊乳房交替哺乳,如果寶寶身上有泌乳過多症候群的明顯表徵,例如長期水綠色的大便、嚴重脹氣等,可以在哺乳前擠出一些前奶,讓寶寶有更多機會吃到高脂肪的後奶!最重要的是:過多的奶水並非一日造成,減少奶水分泌也不該是一天、兩天的短期計畫,一天少一點、慢慢減奶,那麼奶量均衡的目標便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