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要有充分飲水:

母乳中有90%以上是水份,充分的飲水可以使乳汁分泌順暢,但不要喝很滾燙的開水,以免燙傷咽喉,若覺得熱也可以喝一些冰涼的飲料,因為冰涼的飲料一方面可以幫助調節體溫,一方面冷飲在咽喉及胃中就會變成接近體溫的狀況,並不會影響子宮的溫度。但切記不要道聽塗說,喝一些來路不明的藥飲,或所謂的『坐月子水』,也不要去拿『荔枝殼』來熬水喝,因為荔枝殼中的農藥很可能透過乳汁,造成新生兒的肝毒性。其實喝單純的白開水來補充水份,是最健康安全的方式,每個媽媽的體質差異很大,坐月子期間所有使用的藥飲及燉湯,都身繫著母嬰的健康,凡是涉及中藥使用的部份都要徵詢您的中醫師,這樣才能讓中藥的效果順利發揮,並避免掉一些不良反應。


二、 要有固定的鹽分攝取:

媽媽每日的乳汁、汗水、尿液中會固定量的鹽份及水份排出,『不吃鹽』、『不喝水』,是完全違反生理需求的原則,某些食物雖然含有鹽份,但光從食物中攝取容易有不足及偏頗的問題。每個媽媽對鹽份的需求量會有不同,雖然鹽份不平衡媽媽所產生的乳汁,對新生兒健康的影響還有待評估,但若用極為強制的手段,拒絕在飲食中添加食鹽,將容易使得細胞內外的滲透壓破壞,這將導致母體的組織水腫,心臟及骨骼肌的傳導異常,可預期出現心悸及抽筋的情形,更嚴重的話還會引起神經的傷害。所以建議媽媽們喝添加適量食鹽『鹹度適中』的湯,讓我們的腎臟能順利地去調控體內的水、鹽平衡。


三、 要多補充蛋白質及其他營養:

要多吃一些乳製品、肉類、蛋類,但是以魚蝦的蛋白質較佳,因為魚蝦的蛋白較易被消化分解,所含的脂肪量也較低,所以能讓乳汁順暢並且能使產後身材恢復較好。其他營養部份,則要借助『均衡膳食』,各種新鮮的蔬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專門設計給媽媽喝的奶粉,及綜合維他命,也是種方便的選擇。


四、 注意脂肪攝取:

『麻油』含有天然的維他命E,及多種必需脂肪酸,以前有很多人誤解麻油是一種『燥熱性』的補藥,事實上這是個錯誤的傳言,麻油藥性甘平,能潤五臟、填精髓、耐飢渴,並且能『涼血解毒』,所以古代用麻油藥膏來塗抹熱毒癰瘡,產婆用麻油來幫助生產,並預防傷口發炎。不過讓產後婦女食用大量的『麻油雞酒』,或吃大量的『麻油炒內臟』就不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因為這種方式所提供的熱量可能會遠超過原本母嬰的需求。而過量的酒精會透過乳汁分泌,若新生兒的黃疸超出預期,哺乳婦女所食用的食物中所含的酒精,對胎兒的影響就必需受到監控與重視。 一克 的酒精和脂肪一樣,都能產生九大卡的熱量,所以在食用上要特別注意『用量』的部份,否則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產後肥胖的問題。可使用低脂的『藥膳燉湯』來取代,原本的『麻油熱炒』;酒精的部份可選擇少量添加於燉湯,若用全酒燉煮,可延長燉煮的時間讓過多的酒精蒸發後再食用。


五、 治療產後憂鬱症:

『肝氣鬱結』的症狀,會導致『肝氣犯胃』,胃經循行通過乳房,產後憂鬱症的媽媽會引起納食減少、心情低落、喜哭、與乳閉的情形,這種狀況產婦往往『食不下嚥』,儘管準備了對乳汁分泌有益的食物,恐怕也是徒勞無功,很多人都知道餵哺母乳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但是『產後憂鬱症』是需要治療的。在行為治療中要確實尊重產婦本身的生活需求,不可勉強,在產前就要做好溝通協調,避免不合的『婆媳問題』、『妯娌問題』加重產後憂鬱的症狀,在治療過 程中 醫師與母嬰家人能彼此合作、協助才能治癒。若先生與產婦本身的時間協調許可,自己在家『DIY坐月子』,不但產後的復原良好、方便省錢,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也會大幅下降。


哺育母乳的過程是女人一生的驕傲,如果因為進行的不順利乳汁已完全退去,您也不要太傷心,對子女的愛還是可以用其他方式來付出,多一點的鼓勵、多一些擁抱,這也是種『精神母乳』照樣能灌溉滋潤您的好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