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兒童牙科醫學會)

乳牙蛀掉了,到底該不該治療一直困擾著許多家長與小朋友,既然乳牙終究會由恆牙所取代,何需花時間及金錢去治療,而且還破壞親子關係。但人類為雙齒列動物,乳齒列為二十顆乳牙,而恆齒列之三十二顆牙齒中有二十顆為乳牙之繼生齒,用以替換乳牙。乳牙存在小朋友口腔中,短則五年,長則十一、二年,究竟乳牙在我們人生中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1). 咀嚼食物:牙齒的功能最主要為咀嚼食物,童年時期為小朋友成長發育最重要之階段,需攝取均衡及足量的營養。而健康且具備完整咀嚼功能的乳牙才能協助各種營養的攝取,避免營養攝取失調,使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長的快又壯。

(2). 發音及美觀:學齡前之幼童為學習正確發音以及建立自信心之決定時刻。一口健康完整的牙齒可以讓兒童在學習發音時,可以口齒清晰,不致於語焉不詳,在微笑時可以唇紅齒白,有助於建立兒童之自信。

(3). 誘導恒牙萌發:乳牙在適當時期會脫落由恆牙取代,若有乳牙的誘導及適當的空間,則恆牙得以順利萌發。若乳牙因病變或其他因素而提早脫落,或鄰接面齲齒未予以合適之復形,則恆牙萌發空間將減少,導致萌發異常。

(4). 促進顎骨正常發育:單側牙齒的病變,會使小朋友不敢以患側咀嚼食物,長久下來,可能造成顏面發育不平衡。 所以建立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是首要的,若牙齒發生病變,應該早點發現儘早治療,否則最可憐的還是我們最親愛的小孩。

在混合齒列期中,維持將來永久牙長出時所需要的空間,也是乳牙存在的重要性之一。不幸的是,往往有許多的原因使得乳牙提早脫落,造成乳牙維持空間的功用消失。而使乳牙提早脫落的原因通常有:因為蛀牙太大,導致乳牙需要被拔除;因為意外創傷而使乳牙提早脫落;因為永久牙太大或異位生長而造成旁邊乳牙提早脫落;治療失敗的乳牙,需要提早被拔除…等等。

  一旦乳牙提早不存在時,我們若沒有及時做好適當處理的話,這些寶貴的空間就會因後牙的前傾移動,而造成萌牙空間的消失;於是將來小孩齒列提早掉落後,需要採取何種適當的防範措施,使得將來牙齒萌長空間不足的機會大大地減低,或者縮短將來需要做矯正治療的過程及時間,甚至完全免除小孩牙齒矯正的需要?空間維持器就是我們的答案了。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http://www.tapd.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