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拋寶寶 **

危險動作:用手托住寶寶的身體,往上拋出三四尺高,在其下落時用雙手接住。

對寶寶的危害:寶寶自上落下,跌落的力量非常大,不僅有可能損傷成年人,而且成年人手指也有可能戳傷寶寶,如果被戳到要害部位,會引起內傷。更危險的是,一旦未能準確接住寶寶,後果不堪設想。

** “坐飛機”**

危險動作:雙手分別抓住寶寶的脖頸和腳腕,用力往上舉,同時轉圈。

對寶寶的危害:這種逗樂方式不僅有跌傷寶寶的危險,還有導致腦癱的危險。因為這種快速旋轉,會使寶寶的腦組織與顱骨相撞,損傷腦神經,影響大腦的發育。

轉圈子危險動作:大人雙手抓住寶寶的兩只手腕,提起後飛快轉圈。

對寶寶的危害:這種逗樂會使寶寶轉得頭暈眼花,放在地上站立不穩,甚至跌傷。有時還因離心力的作用,容易使寶寶的手腕關節脫位。

** “中彈”**

危險動作:讓寶寶張開口,向其口內投花生米或豆子,投一次吃一粒,這是十分危險的遊戲

對寶寶的危害:一旦花生米或豆子投入氣管,或寶寶笑時嗆入氣管,輕者嗆咳,重者窒息。

** “拔蘿蔔”**

危險動作:有些大人想試一下寶寶的重量或者逗寶寶開心,和寶寶玩“拔蘿蔔的遊戲,雙手拉住寶寶的手臂提離地面。

對寶寶的危害:這種動作最易扭傷寶寶的手腕關節和肩關節,導致脫臼,增添寶寶的痛苦。

** 過多逗笑寶寶 **

危險動作:適當地逗逗小寶寶,既可給家庭帶來樂趣,也能使寶寶在笑聲中健康成長。但是,過分的逗笑卻會帶來一些不好的後果。

對寶寶的危害:寶寶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如果逗得笑聲不絕,會造成瞬間窒息、缺氧,引起暫時性腦缺血,有損腦功能,還可能引起口吃。過分張口大笑,容易造成下頜關節脫臼。睡前逗笑,還會影響寶寶入睡。

** 觸摸生殖器 **

危險動作:有一些大人喜歡用手抓摸小男孩的生殖器逗他玩,這種逗樂方式不但不雅觀,還對寶寶的健康有不良影響。

對寶寶的危害:這種逗樂方式有可能使寶寶以後出現手淫的壞習慣,加上寶寶的生殖器和尿道粘膜比較嬌嫩,容易受到損傷。大人手上沾染的病菌會侵入寶寶尿道,造成泌尿系統感染。

** 亂捏鼻子 **

危險動作: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看到寶寶的鼻子長得扁,或者想逗寶寶樂,喜歡用手捏寶寶的鼻子。別小看這輕輕的一捏,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對寶寶的危害:常捏鼻子會損傷粘膜和血管,降低鼻腔防禦功能,容易受到細菌、病毒侵犯而生病。亂捏鼻子會使鼻腔中的分泌物、細菌通過咽鼓管進入中耳,誘發中耳炎。

** 扯寶寶面頰 **

危險動作:寶寶長得活潑可愛,父母和親朋好友常常喜歡用手擰寶寶的面頰,其實表達喜愛的方式有很多,何必要用這種容易讓寶寶受傷的做法呢

對寶寶的危害:寶寶面頰脂肪墊豐滿,肌肉張力低,常受刺激易使局部軟組織和血管神經受到損傷。此外,如經常受到刺激,腮腺和腮腺管收縮能力會降低,可引起寶寶流涎和腮腺感染。

** 口對口餵食 **

危險動作:父母害怕寶寶被燙著,在給寶寶餵食時,喜歡自己先嘗一下或者將食物嚼爛,然後用嘴將食物餵給寶寶,這其中帶有逗樂的成分,但也有潛在的害處。

對寶寶的危害:這樣做易將細菌傳給寶寶,增加寶寶患病的機會,尤其是某些經唾液傳播的傳染病如甲型肝炎、肺結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