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孩子適當刺激 避免剝奪發展契機

一、粗動作

 三~四個月:俯臥時頭可抬起至九十度。
 五~六個月:翻身動作可以做得很好,不需大人幫忙。
 七~八個月:不用雙手支撐就可坐得很好,可以靠雙手及膝蓋爬行。
 九~十個月:可以扶著椅子、牆壁維持站姿,甚至移動幾步。
 十一~十二個月:不需扶東西站立數秒,並簡單走幾步。
 十八個月:走得很穩,可以扶著欄杆上下樓梯三階左右。
 二十四個月:能彎腰撿東西不跌倒,手心朝上拋球,且可做到原地雙腳離地跳躍。
 三十個月:可以倒退走幾步,單腳跳躍兩次。
 三歲:一腳一階上下樓梯,單腳可以平衡站立,會騎小三輪車,會過肩投球。
 四歲:可原地單腳跳躍,並接住從地上反彈起的大球。
 五歲:可過肩丟球約四五公尺遠,騎腳踏車繞過障礙物。
 六歲:踮腳尖可平衡站立十秒,有韻律的兩腳交換跳躍。

二、精細動作

 三~四個月:可將手抓住的物品送入嘴裡。
 五~六個月:兩手各可抓緊小物品,會敲打玩具。
 七~八個月:會將積木由一手移到另一手。
 九~十個月:能以食指碰觸或推東西,拍手。
 十一~十二個月:會把小東西放入杯子或容器中,以拇指和食指尖拿東西。
 十八個月:一隻手同時撿起兩個小東西,會拿筆亂塗,看得出慣用哪隻手。
 二十四個月:模仿畫直線,可一頁頁的翻用厚紙板做的書,疊高六七塊積木。
 三十個月:模仿畫橫線,疊高八塊積木,並能一頁頁的翻書。
 三歲:模仿畫圓形及用小剪刀(不一定使用得很好)。
 四歲:會蓋、開小罐子,並畫十字。
 五歲:會寫自己的名字,用剪刀剪曲線,扣扣子和解扣子,以及繩索打結。
 六歲:學會寫數字,並自己將鞋子穿好及綁好鞋帶。

三、語言

 三~四個月:聽到聲音會轉頭,偶爾模仿大人的聲調說話。
 五~六個月:會高興而尖叫,開始發出母音ㄚㄧㄨ。
 七~八個月:聽到聲音可以判斷從哪傳來,並可發出、等聲音。
 九~十個月:會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會隨著大人的手或眼神注視某樣東西。
 十一~十二個月:有意義的叫爸爸、媽媽,以搖頭、點頭表示要或不要。
 十八個月:模仿聽過的聲音,並用一些單字,能說出一些兩個字的名詞。
 二十四個月:會說「謝謝」,並用言語要求別人做什麼;了解一般動作,如:親親、抱抱。
 三十個月:懂得簡單數量多少,東西是誰的,裡面外面及上下等觀念;會回答「誰在做什麼」的問句。
 三歲:正確使用「我們」、「你們」、「他們」,會接熟悉的語句或故事。
 四歲:會用否定命令句(你不要……),可解釋簡單的圖畫,了解「昨天」、「今天」的意義。
 五歲:正確使用「為什麼」;為引起別人的注意,會用誇張的語調,並可說出簡單相反詞,也可以從一數到十以上。
 六歲:可說出物品的用途,並能流利的表達;能依大人要求正確找出1~10中的任一數字,還認識一些注音符號及國字。

四、人際互動及生活自理

 三~四個月:逗他會微笑,也會主動對人笑。
 五~六個月:拿食物給他,可自己用手抓著吃。
 七~八個月:喜歡玩躲貓貓遊戲,大人重複「躲起來││出現」的遊戲會讓他開心的笑。
 九~十個月:容易怕生,能自己抓握住湯匙。
 十一~十二個月:以手指出要的東西,會和其他的小孩一起玩。
 十八個月:會模仿成人簡單的動作,如:打人、抱娃娃,會自己脫襪子、拿杯子喝水。
 二十四個月:會表示尿布溼了或便便了,能區分東西可不可以吃,並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事。
 三十個月:會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合作一件事,會向大人告狀,白天時可控制大小便。
 三歲:做錯事會找藉口,能自己脫褲子大小便。
 四歲:做錯事時會說「對不起」,有競爭的觀念,會和其他小朋友比賽,能自己脫衣服,晚上也不尿床。
 五歲:會在遊戲中稱讚或批評別的小朋友的行為,並和同伴計畫下次要玩什麼;能分辨鞋子的左右腳,並自己扣好衣服的紐扣。
 六歲:會選擇要好的朋友,遊戲中能遵守公平及規則,自己會梳頭髮、繫鞋帶。
 以上是兒童在各面向發展大致的里程碑,提供家長做參考,有時差距幾個月,也能夠後來居上,家長實在不必過於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