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中大里仁愛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 林中升

健兒門診時,常有父母會注意到寶寶的腿型不好看,是不是腿有毛病而來求診,詢問醫生是否是太早坐學步車或是學走路容易造成?還是因為包尿布的原因?事實上,家長們不必太早擔心寶寶O 型腿的問題。

依成因可分四種類型

所謂的O型腿是指兩側對稱的膝內翻,小寶寶的小腿通常較短胖,所以其內弓的幅度會看起來更明顯。而這種膝內翻的程度,在小朋友走路時會更覺得像O型腿。一般而言,O型腿依據其成因可分為下列幾類:
1生理性O型腿
2不對稱生長所導致O型腿
3代謝疾病所引起的O型腿
4骨骼發育不良所造成的O型腿

O型腿的預防及治療

我們要如何鑑別診斷呢?通常二歲以前見到兩側對稱的膝內翻,大多為生理性O型腿,但若有不對稱或角度過大,或是不合乎生理年齡的變化者,在懷疑是病理性O型腿時,家族史、詳細其他部份的体檢、照X光、驗血、驗尿等,都可以提供醫師做正確的鑑別診斷。

常有一些相關的問題會困擾著家長們:包尿布會造成O型腿嗎?事實上,寶寶包尿布看似O型腿,但這只是暫時性的現象,父母不必擔心。還有人會問,是否太早坐學步車或學走路,容易造成寶寶O型腿?其實順其自然是很重要的,寶寶都還坐不穩就硬要他坐螃蟹車、學站立甚至學走路,若其軀幹及腿的力道還不能承受體重,長期下來,使腿部承受太多的負擔,會導致體態扭曲,可能造成O型腿。

那麼平日做父母的能幫小孩什麼忙呢?穿著矯正鞋或支架,但必須要針對確定的原因,且需要極長的時間來矯正,家長幫寶寶做適當的按摩復健,也有助於O型腿的改善。若是病理性O型腿應儘速找出原因,改變飲食習慣,可多吃含鈣食物、補充維他命D、多曬太陽、勤於運動等方法,都有助於改善。此外,若是腿彎得太厲害時,可考慮以手術來矯正。但大多數的寶寶其腿的彎曲是屬於正常範圍,不需特別治療,只要多注意觀察即可。

隨著年齡逐漸好轉

對每個小朋友而言,隨著不同年齡的成長,為了配合肌肉骨骼的成熟度,小朋友會有不同的下肢型態,一般而言,兩歲左右的O 型腿,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好轉,因此父母不必太過於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