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呱呱落地起,父母就擔負起一生的負擔,這份甜蜜的負擔,又以最初的新生兒照顧最讓新手父母感到壓力,深怕一個不注意,傷害了稚嫩的寧馨兒。其實,只要把握照顧小寶寶基本的安全原則,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新生兒照顧高手,而且,你會從和孩子的互動中發現,這個令您好氣又好笑的小天使,甚至是個小哲學家呢!這些,都將伴隨著孩子的成長足跡讓您細細品味。所以,聰明的您,可千萬別和保母計較工作分擔,可知每一次互動過程,都是前世千百個照面修來的親子緣喔!以下就以最簡單的方式,分享有關照顧寶貝的心得:


新生兒沐浴


1.當您幫寶寶洗澡時,室溫控制約 25-27℃,以免著涼,冬天室內可用電暖器(但切記要小心安全),或可選在一天中溫度最高時洗澡,如:中午,但避免在餵奶後二小時內洗澡,以免吐奶,另外在幫寶寶洗澡時,需動作輕柔迅速,盡量在10-15分鐘內完成,以防寶寶失溫。


2.洗澡前須將用物準備好,以下可供參考:嬰兒衣物、大毛巾、紙或布質尿布、洗澡用小毛巾、嬰兒專用的中性清潔用品、如果臍帶尚未脫落者需準備臍帶護理用品。


3.幫寶寶洗澡前您自己要先洗手。


4.在澡盆中放好適溫的水,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約38-40℃,可以用手腕內側試溫度。


5.脫掉寶寶身上衣服,以大毛巾包住,抱起寶寶以手掌托住頭部,以手臂托住身體夾於您的腋下。


6.洗臉前盆內不必放入任何清潔用品以避免刺激,以沾濕的小毛巾,由內往外清潔寶寶的眼睛,接著清潔保寶的耳朵及鼻子,不要來回擦拭。


7.臉部清潔後,將托住頭的手之中指及姆指,將寶寶的兩耳向前壓蓋住耳道,以免水進入耳道。


8.以小毛巾沾水清洗寶寶頭部,洗後微擦乾,必要時可以使用嬰兒洗髮精,但記得一定要沖洗乾淨不要殘留,視情況另換一盆水清洗身體。


9.除去包裹用的大毛巾,將寶寶身體輕輕地放入水中,以一手固定對側手臂並托住頭部,一手清潔身體,請注意脖子、腋下、腹股溝、手掌腳趾間等皺摺處的清潔。


10.以一手固定寶寶的對側上臂,讓寶寶趴在您的手臂上,再以一手清潔寶寶的背部及臀部。


11.清潔完畢,將寶寶放於準備好之另一條乾淨大毛巾上,並輕柔的擦乾寶寶身上的水,請特別注意皺摺處之乾燥。


12.包上尿布,穿上衣服,必要時可加包裹保暖。


13.可以在此時用一點嬰兒乳液或嬰兒油幫寶寶全身按摩。
臍帶護理


1.先以75%酒精沾濕棉棒,由臍根部開始,由內往外,環狀擦拭,不要只擦拭已乾燥之表面,而且不要來回擦拭喔。


2.之後再以95%酒精,方法如上,以幫助臍帶脫落。


3.嬰兒洗澡時,肚臍可碰水,洗完後,以大毛巾拭乾,再做臍部護理,儘量避免尿布蓋到肚臍,尿布可往下折,不必用紗布包紮肚臍,因為易導致潮濕、感染。


4.約 7~14天,臍帶會掉落,之後可能會有一點點似痂皮脫落時的點狀出血仍需以75%及95%酒精擦拭消毒至完全乾燥即可。


飲食指導
1.媽媽們應該以母奶餵食,因為這是最適合新新人類的天然健康食品。
2.餵母奶的步驟:
(1)洗手。
(2)每天清潔乳房一次,可以再洗澡時執行。
(3)先調整母子最舒適姿勢:媽媽背部或腹部以枕頭或靠墊支托,用一手支持
嬰兒頸部,觀察嬰兒是否舒適。
(4)使嬰兒盡量張口含住乳頭,包含整個乳暈部份。
(5)將乳房置於食指與中指之間,不致壓迫嬰兒鼻子阻礙呼吸。
(6)餵食後,可用手壓下乳房讓空氣進入嬰兒口內,或放一指頭於嘴角且溫柔的壓開它,以免將乳頭強行拉出時造成乳頭破裂損傷。
(7)兩邊乳房應分餐別輪流餵食,即一餐餵一邊。
(8)吃飽後記得幫寶寶排氣,可採坐姿或趴在媽媽胸前。


3.若餵食配方奶粉,餵奶間隔時間約每3小時或4小時餵1次。


5.牛奶沖泡方式:先將開水倒入奶瓶後再加奶粉,水溫不要超過42度。(註:奶粉/開水沖泡比例視各廠牌而定。)


6.餵奶姿勢及技巧:將寶寶抱妥後坐於椅子上,將寶寶頭抬高約60度,取小毛巾墊於下巴頸部,即可開始餵奶,餵奶期間若寶寶嗜睡,您可以稍轉動一下奶瓶或輕柔觸碰耳垂或四肢。


7.排氣方式:將寶寶輕俯靠於肩膀,一手成杯狀輕拍於背部,約每餵30~40 cc執行一次。


8.如何增加奶量:餵奶前30分鐘至1小時哭,無溢奶、腹脹情形,隔餐可增加5~10 cc,必要時於回診時可請教小兒科醫師。


9.消化觀察:餵奶前後是否有腹脹或大便性質、次數的改變(軟硬、顏色、性狀、味道),如有異狀,可將最近換下的尿片帶給小兒科醫師判斷。


10.奶瓶消毒方法:
(1)坡璃奶瓶:冷水時放入,加水煮沸後20分鐘拿出。
(2)奶嘴:水煮沸時放入5分鐘。
(3)塑膠奶瓶:水煮沸時放入5到10分鐘。
(4)家用式蒸氣消毒鍋法:請參照廠商說明,並請注意用電安全及定期清洗。


黃疸
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發生於出生後3~5天,可由鞏膜(眼白處)、鼻頭或皮膚變黃來發現。


觀察方法:
1.在白天日光或白色日光燈下觀察。


2.排除微血管的顏色,用手指壓眉心、胸骨或鼻頭處,使皮膚變白以便觀察(正常時,皮膚被壓處應呈白色不應泛黃)。


3.若發現寶寶皮膚發黃發亮、昏睡、棕色尿液(琥珀色)、食慾差、淡色大便,則立即送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寶寶是否發生病理性黃疸的情形。


4. 若發現寶寶皮膚變黃及以上之症狀,除適時就醫外,若為哺育母乳者,別急著退奶,應與小兒科醫師諮商再行決定是否暫停餵母乳,暫停餵奶期間仍要維持泌乳即定時排空乳房。


生命徵象之監測
呼吸:新生兒正常速率是40~60次/分鐘,比大人快,以腹式呼吸,若呼吸時有喘鳴聲,次數異常增加或淺快、有胸骨凹陷、鼻翼搧動,都是異常現象應請小兒科醫師診治。


體溫:正常約36.8~37.8℃肛溫,測量時在水銀端抹少許凡士林後,放入肛門口約1~2公分,一分鐘後取出即可,注意測量時固定寶寶的雙腳,使雙腳勿亂踢動,尤其小女娃應特別小心放入正確的位置。


新生兒篩檢
為確保您寶寶的健康,配合衛生署與國家級醫學中心、病理中心等合作,於寶寶餵奶3天時,即為寶寶進行5項先天性代謝性異常疾病檢查,以確保寶寶是否需接受特殊檢查及治療。檢查結果若正常,您不會接到通知(1個月後報告會回到病歷中);若異常我們會以電話通知或明信片與您聯絡複檢,屆時希望您儘快回診,但切勿過於緊張,因為這只是初步檢查,最後診斷需視第二次抽血的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


為了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罕見疾病,目前也提供罕見疾病及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的篩檢,執行與發報告的方法都和前述5項先天性代謝性異常疾病檢查相同,可同時併做;另外本院小兒科、耳鼻喉科基於早期療育的理念,希望儘早發現先天性器官異常的缺陷兒及聽障兒、把握黃金治療期、儘早矯治,自91年3月起提供新生兒超音波及聽力篩檢,由各相關專科醫師親自檢查及診斷,相關費用可洽詢嬰兒室。


很多人都覺得,我們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才知道怎麼當父母,鍾愛您的心肝寶貝,每一次親子間學習與適應都是愛的記憶,讓我們把握以上的安全原則,共同為做好E時代的好父母往下紮根吧,您的用心將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永不止盡的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