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俊仁


在寶寶探索世界、學習新事物的過程當中,視覺是最主要的刺激發展來源。許多研究也已經證實,人類視覺發展與腦部神經組織息息相關。特別是0至6歲的嬰幼兒,視覺神經正在快速發展,寶寶眼睛在此時期接收到的任何外在刺激,都會直接影響腦部神經組織的運作,對寶寶的學習發展有著莫大影響。


然而,視覺系統是在嬰幼兒出生後才開始漸進式地發展。因此,在寶寶眼睛發育的關鍵時期,唯有透過補充均衡的營養及適度的保護措施,才能減少對寶寶眼睛的不良刺激,擁有一個「亮眼」的未來!


以往的觀念認為,最重要的是外在環境的視覺刺激。但根據近年來的醫學研究發現,飲食中的營養成分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因為視覺系統就如同其他神經系統一樣,均衡的營養將有助於視覺系統的正常發展。譬如母乳中所含的維生素A、DHA,以及葉黃素,在寶寶健康發展上,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其中,葉黃素是天然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每公升的母乳中約含有25微克的葉黃素。葉黃素無法透過人體自行合成,必須持續地由飲食中攝取。當寶寶在母親子宮內時,是透過胎盤獲得身體所需的葉黃素;出生之後,則是經由母乳獲得葉黃素及其他必需的營養成分。


在日常膳食中,深綠色、黃色、橘色的蔬菜都含有葉黃素,特別是深綠色蔬菜的葉黃素含量最豐富,包括甘藍菜、菠菜等。


對嬰幼兒而言,母乳是最佳的營養來源,建議媽媽在寶寶學習發展的關鍵期持續哺育母乳,才能在寶寶成長發育的關鍵期打好健康基礎,成就孩子亮眼未來!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