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BBH這位媽媽的整理喔~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26777&lno=81685912

八、閱讀 讓腦袋變靈光

關心幼兒智能提昇的家長可得留意了,有一項對黑猩猩腦神經的研究顯示,神經聯結如同演化的理論,也是「用進廢退」的原理,不用則神經就會愈稀疏、聯結愈少,而愈使用則神經聯結愈密集。

黑猩猩與人只有百分之一的DNA不同而已。觀察黑猩猩的大腦運動皮質與手指運動的關係,誘導黑猩猩用第二、三個指頭每天撥輪盤三小時,之後給牠東西吃,這樣進行三個月以後,再看牠腦部,會發現牠的第二和第三個指頭的區域變大了,也就是說,有運動的指頭,腦中相對該指頭的神經區域會擴大,了別的指頭的領域。

神經愈刺激,聯結愈緊密。神經發展在12歲以前完成,所以家長必需多給予孩子必要的刺激,幫助神經的發展,但是,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意味著要在孩子12歲以前,將孩子要學的事物通通安排進去,而是要去創造孩子自主學習的情境與動機。因為主動學習才是有效的學習,與被動的學習效果差很多。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是神經網路形成的最重要原理。所以在學習上,要讓孩子盡量去接觸新的東西,因為每一次接觸,會造成神經上不同的激發。

我們知道經驗必須用時間去換取,但我們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吸取很多經驗,因此,我們必須閱讀。閱讀可以使我們的背景知識愈豐富,也就是使神經的聯結愈密集,有人費盡一生的心血寫一本書,而讀者只要看完這一本書,就得到他一生的經驗。

但知識的精進是非常快速的,例如從1953年至1997年間,從發現DNA的結構,一直到桃莉羊的誕生,人類的科技進展神速,我們總是不斷的在推翻以前舊有的知識,建構新的知識。所以,學校要教的並不是知識的本身,而是教學習的方法,因為知識是會被推翻改變的。告訴學生基本知識、正確的價值觀,幫他們打一個底,就有底子去學更精進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