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慢性致死之一的大兇手,就是潑冷水。(友情也是)越熟的人越容易彼此潑冷水。

人們自然而然用來對付潑冷水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反潑冷水回去,二是保持沈默,警惕自己,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人。兩種都使雙方疏離。

有一位建築公司的高級主管對我說,他最不能忍耐的,就是他的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當他打電話給太太說,今晚不能回家吃飯,因為公司同仁決定一起為他慶祝四十歲生日時,他這位曾是他大學同班同學的妻子馬上嗤之以鼻的說:「喔,你何德何能,為什麼人家要幫你慶生?」一句話使他滿腔熱情結成冰,心想:「早知妳這麼刻薄,下次不回家吃飯,我就不告訴妳。」其實,他的太太說的話並不表示瞧不起他,只是單純的不太會說話。

被人指責「不會說話」的人,通常很少認為那是自己的短處,反而會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很「直」,暗暗以為是優點,如此一來,改進的可能性就很低。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礎寧:

自從妳走了以後,我們的心裡都不大舒服;談起妳的事,莫不哀聲歎氣、或是紅了眼眶。很想和妳好好聊聊,在一切都還來得及的時候;現在,有些遲了,但或許,我心裡想對妳講的話,仍能給和妳一樣徬徨的人做參考。

首先想和妳聊的是愛情的部份。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財團法人台中大里仁愛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 林中升

健兒門診時,常有父母會注意到寶寶的腿型不好看,是不是腿有毛病而來求診,詢問醫生是否是太早坐學步車或是學走路容易造成?還是因為包尿布的原因?事實上,家長們不必太早擔心寶寶O 型腿的問題。

依成因可分四種類型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予孩子適當刺激 避免剝奪發展契機

一、粗動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3/03 10:05

研究發現,小孩每天看如果電視超過兩個小時,得氣喘的機率會提高一倍。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踮腳尖走路是過度或是異常現象
嬰兒在零到三個月大時,當扶持其站立、腳掌載重時,會產生髖關節伸直、膝關節反曲、踮起腳尖之『支撐反應』。但是過了這段期間,反射動作會慢慢消失,如果孩子仍然經常出現這種現象,顯示其大腦中的『腦神經』發展有問題。這類孩子在走路時,由於腳掌接觸地面而產生原始的『支撐反應』,所以會踮起腳尖,此時孩子為了維持身體的平衡、防止跌倒,其錯誤的姿勢易導致孩子腿部之髖關節彎曲、腳部成為外翻足,久而久之脊柱亦可能發生畸形。

造成踮腳尖走路的主要原因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大約10個月大時學會了搖頭。不過,不要以為他真的知道搖頭就是說「不」的意思,他可能只是好玩;慢慢地,經過和父母親的互動,他逐漸了解到「搖頭」這麼好用,原來就是說「不」。不喜歡母親餵的東西,就大力地搖頭,媽媽會換另一種好吃的食物;玩得正高興時,媽媽要帶她去洗澡,只要用力地搖搖頭,就可以暫時制止媽媽而繼續玩耍;生病了需要吃藥,盛滿藥的小湯匙送到嘴邊,拼命地搖頭表示不滿,因為他知道這不是好吃的東西。

搖頭正常 點頭得注意
  小寶寶早在1週大時,眼睛就能隨著物體而左右移動。因此寶寶學習搖頭的動作要比點頭來得快,也容易得多。所以,初為人父人母的,會發現寶寶有一段時間特別喜歡以搖頭來示意,無論問他什麼,他總是喜歡搖頭。剛開始是無意識的、好玩的,慢慢的才發展出動作所代表的涵義。所以,如果小寶寶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發展出點頭的動作時,可得提高警覺,別以為寶寶發展快速,超乎常人,對母親的訓話頻頻點頭表示贊同,那可不是一種好現象。雖然在許多小寶寶的發展過程中,有些小動作是屬於不自主的,長大後就會消失,但有一種點頭動作是為人父母不能不知的,因為它隱藏著一種重大疾病。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肺炎篇

認識肺炎雙球菌

當肺部產生發炎反應時稱作肺炎,肺炎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細菌性肺炎。在台灣,最重要的致病細菌就是肺炎雙球菌,這種感染好發於每年11月到隔年4 月,在孩童的好犯年齡是 5 歲以下的嬰幼兒,而當肺部因為細菌感染產生發炎時,不只是肺臟肺泡本身受影響而已,還可以影響覆蓋於其上的肋膜,肺臟其內的血管及氣管等。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1:大便不順就是便祕嗎?小朋友幾天沒有大便才是便祕?

小孩子便祕的定義,和成年人有點不一樣。成年人一個星期排便次數少於三次就是便祕,而且這種狀況持續六個星期,就稱為慢性便祕。小朋友排便每個星期少於一次、大便的時候非常用力、大便又大又硬就像羊大便,或是每次排便的時候,都會疼痛、哭鬧不安、出血,只要有以上任何情況,不管排便幾次,都稱為便祕。

Q2:小朋友為什麼會便祕?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1:摸小朋友的額頭,熱熱的,體溫一量超過37.5度,發燒了嗎?

A:到底幾度才算發燒呢?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搞不清楚,用手摸感覺體溫的個別差異很大,而且小朋友的正常體溫本來就比大人高一些,如果經驗不足,用觸摸的方式來判斷發燒很容易誤判。 其實量體溫的位置不同,溫度就會不一樣。像是量口溫或耳溫,38度就是發燒;腋溫則要少個0.5度,也就是37.5度就算發燒;量肛溫則要比口溫、耳溫提高0.5度,也就是38.5度,才算發燒。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定義?因為我們身體的體溫,平常大約在36.5至37度之間,但是如果天氣比較熱,或是運動過後,體溫都會上升,不過再怎麼增加,都不會超過發燒的標準,所以超過發燒的溫度指標,才算是發燒。 量體溫還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例如量口溫或腋溫,原則上是測量5分鐘之後,再看溫度比較正確;量肛溫大約是2分鐘左右就可以達到標準的溫度。因此每一個量的位置,都有它一定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對,測量出來的溫度則會有問題。

Q2:小朋友發燒會出現哪些症狀?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