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病1:營養不良

甜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飽腹感,導致他不想吃正餐。由於甜食中除了大量的糖外,幾乎沒有孩子正常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其他營養物質,如維生素、蛋白質等。長此以往必然會造成孩子營養不良,不是過於肥胖就是十分瘦弱。而孩子營養不良又會成為引發其他疾病的一個重要因素。

甜食病2:齲齒

齲齒的發生與甜食有著密切的關係。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既能給菌斑中的細菌提供生活和活動能量,又能通過細菌代謝作用使糖酵解產生有機酸。這些酸如果長期滯留在牙齒表面和窩溝中,破壞牙齒表面的釉質,而其中的某些細菌又會使牙齒中的蛋白質溶解形成齲洞。

您不知道的“甜食病”

肥胖或者齲齒都是看得見的“甜食病”。但您是否知道,在這背後,還隱藏著其他與甜食有關的病症,雖然你看不出明顯的跡象,但它們卻正真真切切地影響著孩子的健康……

   病症1:“甜食依賴”

  由於孩子甜食吃得太多,讓他的味覺發生改變,一般的食物,如口味比較清淡的食物就不再能滿足他的需要了。他必須吃那些口味濃烈的食物,如巧克力、很甜的糖果等才會有感覺。這就會導致孩子越來越離不開甜食,甜食也越吃越多,而對其他食物則缺乏興趣。

  症2:精神煩躁

  因為葡萄糖的氧化反應需要含有維生素B1的酶來催化。如果一直吃含糖分過多的食物,機體就會加速糖的氧化,同時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1,使它供不應求。因為人體自身是不能合成維生素B1的,完全依靠從食物中吸收。孩子吃了過量的甜食就會影響他的食欲,造成含維生素B1的食物供應不足,最終使葡萄糖氧化不全,產生乳酸等代謝產物。這類中間產物在孩子的腦組織中蓄積,就會影響孩子中樞神經的活動,使孩子精神煩躁,出現精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愛哭鬧、好發脾氣等症狀。它不僅對孩子的生長發育、生活學習不利,嚴重的還會影響孩子智力的開發。

  病症3:加重鈣負荷

  孩子吃了過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人體內的代謝過程中就會產生大量的中間產物如丙銅酸,它們會使機體呈酸中毒狀態。為了維持人體酸堿平衡,體內的鹼性物質鈣、鎂、鈉就要參加中和作用,使孩子體內的鈣質減少。而大量的鈣被中和,會使孩子的骨骼因為脫鈣而出現骨質疏鬆。此外,如果體內的鈣不足,孩子就可能出現肌肉硬化、血管平滑肌收縮、調節血壓的機制紊亂等症狀。

  此外,體內鈣質減少,會使孩子眼球彈力減弱,容易使孩子患近視眼或者加重孩子近視的程度。

  病症4:降低免疫力、影響睡眠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甜食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中的一個白血球的平均吞噬病菌的能力為14,吃了一個甜饅頭後會變成10,吃了一塊含糖的點心後,會變成5,吃了一塊奶油巧克力後會變成2。可見,甜食對免疫力是有一定影響的。

  此外,吃過多的甜食對睡眠也有不良的影響。研究人員曾對1000例睡眠障礙者進行調查,發現87%以上的病人愛吃甜食。

  病症5:內分泌疾病

  如果孩子一直過多地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甜食,就會引發許多潛在的內分泌疾病。比如,孩子過多食用甜食,糖分攝入過多,血糖濃度提高,就會加重孩子體內代謝中胰島的負擔,從而誘發糖尿病。

  甜食真的一點好處也沒有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對孩子來說,他可以從得到八種營養素,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維生素、膳食纖維、水和微量元素。糖是一種碳水化合物,也是孩子必需的營養之一。而甜食的主要成分就是糖。

  關鍵字1:能量

  3歲以上的孩子的膳食應該向成人飲食過渡,這時給孩子的食物的分量要比幼兒時期有所增加,才能保證孩子能夠得到足夠的能量。其中,三類產熱營養素的比例要合適。一般來說,蛋白質要占總能量的12~15%,脂肪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50%左右。甜食中所含的糖,就是人體內熱量的主要來源。糖在人體內通過轉化成為比分子更小的葡萄糖並進行氧化,成為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能量。

  關鍵字2:愉快

  糖果等能影響孩子的血糖水準的甜食都含有一些“興奮物質”,能使腎上激素迅速上升,導致孩子體內的能量大量的釋放,使孩子感到愉快。

  結論

  可見,甜食雖然有它健康的一面,但是對於正處在生長發育關鍵期的孩子來說,還是少吃為妙。您還是應該在孩子平時正常的三餐之中,給他提供豐富多樣的食物,保證營養的均衡,而不要指望通過甜食或者其他零食給孩子補充營養。

  一句話,給孩子吃甜食一定要適可而止。

  給媽媽的“甜食病防禦法”培養孩子的口味。從嬰兒期開始,您就不要給孩子吃口味過於濃烈的食物,讓孩子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而不要過早的用過甜、過鮮或者過鹹的食物去刺激孩子的味覺,使他對於食物味道的要求提高,從而影響他接受其他營養豐富但口味清淡的食物。

  保證孩子膳食中營養的均衡。在平時的飲食中,不要因為孩子愛吃甜食,而一味滿足孩子或者一點甜食也不讓孩子碰。這都是不正確的。在膳食中,一定要保證給孩子提供多樣化的飲食,保證營養的均衡。

  逐漸減少甜食的量。也許您覺得讓孩子少吃甜食很困難,但您完全可以找一些健康的甜食來代替巧克力、糖果和蛋糕。比如純果汁、葡萄乾等,這些都是又營養又好吃的甜食。

  控制孩子每天吃的甜食的量。從嬰幼兒時期開始,您就要控制孩子的飲食中攝入的糖分的量。一般來說,孩子每天攝入的糖量不能超過孩子每千克體重的0.5克。也就是說,如果孩子的體重為15公斤,那麼他每天攝入的糖量不應該超過7.5克(15公斤×0.5克)。

  把甜食“隱藏”起來。不要把放甜食的罐子、瓶子等放在孩子一眼就可以看到,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

  不要在飯前飯後以及睡覺前給孩子吃甜食。經常讓孩子在飯前、睡前吃甜食,會導致孩子得牙病,使孩子食欲下降和發胖。而在孩子飽餐之後給他吃甜食,則最容易使孩子發胖,而且過多的胰島素分泌容易誘發糖尿病。

  吃完甜食後要讓孩子漱口。

  父母要以身作則。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想讓孩子少吃甜食,父母首先要控制自己吃甜食的量,這樣才能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


  特別提醒:不要給患病的孩子吃甜食

  據報導,孩子患病之後,因為消化液分泌減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腸運動減慢,消化機能失常,所以往往食欲低下。如果這時再讓孩子吃很多甜食,會使孩子體內大量維生素被消耗掉。人體缺乏了某些維生素以後,口腔內唾液、胃腸消化液就會減少,這樣孩子的食欲會更差。尤其是讓孩子在飯前吃很多甜食,會引起血糖升高,使孩子更沒有饑餓感,也更不願意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