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27 03:08 潘杏惠/北縣報導

家裡的小朋友很愛學卡通影片人物講話嗎?誇張逗趣的腔調乍聽可愛,當心成了說話含糊不清的大舌頭!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旺裕發現,這幾年求診的語言障礙幼童中,有十分之一受電視卡通影響,講話容易大舌頭,又以受「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影響最大。

 

蘇旺裕表示,幼童出現卡通用語,家長常以童言童語不以為意,直到讀幼稚園中大班或上小學,才驚覺孩子講話糊成一團,錯誤發音嚴重,以為是舌頭構造有問題,紛紛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但經聽力篩檢、結構檢查,排除先天因素,家長才說,小朋友很愛看卡通影片,尤其是「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蘇旺裕懷疑是後天模仿卡通人物說話方式導致發音模糊。

 

醫師發現 學卡通發音錯誤

 

蘇旺裕指出,卡通配音多半故意壓低音調,讓卡通人物的聲音具有一種古靈精怪的滑稽腔調。孩子長期受影響模仿,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真的成了大舌頭,矯正困難度會隨年紀增加變得愈來愈大。

 

愛看櫻桃小丸子的王小姐舉例,小丸子常愛說的一句話「爺爺!這是我一生的請求!」其中「爺」被發成三聲還刻意拉長音調,「求」則刻意讓音調轉彎;蠟筆小新最愛用有氣無力、呻吟的語氣,把媽媽喊成「馬馬」,發音雖然不標準,卻超爆笑。

 

講話裝可愛 矯正需半年

 

蘇旺裕說,電視兒童越來越多,小朋友即使生理發育各方面都正常,卻容易因模仿卡通人物的特殊腔調而發音變得奇怪。臨床發現有十分之一幼童受電視卡通影片影響,說話含糊不清。這十年內,受電視影響有語言障礙的孩童則多了二至三成。

 

蘇旺裕提醒家長,舌繫帶鬆緊長短與「臭乳呆」並沒有絕對關係,但聽覺是說話標不標準的關鍵,應盡量避免讓小朋友學習發音不標準的對話;大舌頭可透過語言治療慢慢矯正,約三個月至半年時間可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尤懿親也指出,收治的語言學習障礙孩童中,五分之一並非因常見的動作協調、智能不足問題造成,電視的確可能是導致小朋友大舌頭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